Die AVG betreibt momentan den Stadtbahnverkehr nach dem Karlsruher Modell auf folgenden Strecken:
betreiben不是besizen,也就是说线路他只有运营权,而没有物属权,那么线路属于谁呢?德国铁路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 DB NETZ AG,也就是德国铁路路网集团,再说得历史悠久一点,在93年以前,这些线路全都是国有的,就目前而言,线路的大部分股权也都是德国政府的,所以德国政府一直都在寻找一个treuhand,把这部分经营权交出去xx年,以促进德国铁路集团的全面私有化和上市,要知道,上市是德国铁路集团的最大目标。
DB NETZ AG可以把任何下属的网线租给具备商业运营能力的运输公司,德国的运输市场是开放的,北德有很多客运公司,比如说metron,就经营了hamburg到göttigen以及bremen之间的短途运输业务。同样,AVG VBK也是在经营着DB NETZ AG的线路,你所提出的karlsruhe modell 在中国无法实现,第一就是我们的路网是不分离的.
Unter dem Karlsruher Modell wird ein schienengebundenes Nahverkehrssystem verstanden, das Elemente einer innerstädtischen Stadtbahn mit regionalen Eisenbahnstrecken verbindet und auf diese Weise umsteigefreie Stadt-Umlandverbindungen schafft. Im internationalen Rahmen hat sich für dieses Verkehrssystem inzwischen der französische Begriff Tram-Train eingebürgert, im englischen Sprachraum auch Light rail.
karlsruhe模式最大的特点,也就是城轨的机车能够上大铁路的线路,这个需要的是一个zulassung,当然也需要向DB NETZ AG付trassenpreis, 而城轨的机车有很多种,在德国有标准轨距的,也有窄轨的,显然只有标准轨距的机车才能够上路到大铁路上去,当然还有一个机车的供电及信号等等各方面的设备的问题. 早先的地铁很多都是通过第三轨来供电,而现在中国的新建地铁基本上都是通过接触网,而且中国的"轻轨"也都是通过接触网来供电的,这样一来,中国的"地铁"和"轻轨"都具备了上大铁路的能力.
至于对于轻轨是不是中国人的胡说,不想再发表评论,各人有个人的观点,STADT bahn还可以当地铁的意思呢,何况轻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