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铁路网

 找回密码
 注册进站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981|回复: 37

首趟兰州-拉萨列车员的不堪感受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7-15 22:5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颠簸三天,今天中午才从车上下来,心中第一个体会就是脚踏实地的感觉比登上云霄要好的多,在舒服面前浪漫就是渣啊. 这次上山,跟着兰州首发车K918次,刚登车时候听着车站上敲锣打鼓的欢送声音,确实感到自豪,但车开起来也就没什么自豪了.原本青藏车设计是以卧铺为主,硬座为补充,而一登车却发现,硬座车里满满当当都是人,喇嘛尼姑和尚道士穆斯林就占了一半,而硬卧车厢却空了一半,让硬座列车员郁闷的想跳车.



开车出兰州,这列车上就热闹了,念经的作礼拜的打牌的抠脚气的全混在一起,几个藏族学生回拉萨在路上唱歌结果招来六七拨不下三十个记者,全要求他们唱歌,结果他们不得不一遍遍唱直到唱哑嗓子.记者们还是不依不饶,长枪短炮一起上,一直折腾到半夜被愤怒的乘客赶出硬座才算完.


车次日一早到达格尔木,停车排污加水上人,开车一计人数发现上来一个老太太没买票,于是车上一番鸡飞狗跳终于在玉珠峰车站(海拔4200米)才找到这位高人,一问发现这老太太在格尔木直接从货运口进车站,然后没买票就上车,七十多岁了一个人上拉萨旅游去.............大家一路称她老人家神奇老太太.而出格尔木一路全是荒芜人烟,总不能把她赶下去,没法子车长只好给特批了个座位.因为她老人家确实有岁数,一路成了重点关照对象,专门给发了吸氧管(一般是有需要才配发),到了饭点还得给送个盒饭,就这么一路坐到了拉萨,我对其景仰犹如滔滔江水般绵绵不绝.


车出昆仑山,突然出现几只山羊,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儿高喊:"藏羚羊,快看藏羚羊!"全车沸腾,快门闪光灯响成一片,我就纳闷了--先不说这里有没有藏羚羊,难道他们就没发现在羊旁边的牧羊人不成,什么时候藏羚羊也可以放牧了?终于车到可可西里,看着一望无际的草原和透明的蓝天,我不由感到身处天堂,正飘然着那边飘来一句:"厕所怎么冲不下去了?"我晕倒.到里头一看,居然有人直接把方便面袋子当手纸冲了下去,不堵才怪.一路接连好几个厕所堵住,到拉萨通开发现什么都有,什么男用的女用的孩子用的全往下扔,问问之前到的北京T27状况如何,居然连堵了15个厕所,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车到拉萨已经是半夜,到站等旅客下完赶紧忙活着通厕所处理故障,等忙活完了天已经蒙蒙亮,又该上路了,车出拉萨我去车厢里巡查,一看好家伙硬座成寺院了,上来足有一百多喇嘛,一个个在座位上盘膝念经,心想这可真是少见的景象,到中午开饭我更惊讶了,百十个喇嘛,手里不是排骨米饭(车上的盒饭)就是"康师傅红烧牛肉面", 个个吃得不亦乐乎, 这喇嘛不是吃素吗?



从拉萨出发经过两天一夜的颠簸,车终于到达西宁,下得车来感觉像要散架了,青藏通车初体验就是一句话---上天边去受罪
发表于 2006-7-16 10: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列车员辛苦啊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6-7-16 11: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从青藏论坛里摘来的
发表于 2006-7-16 11: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藏传佛教的僧侣是可以食肉的
发表于 2006-7-16 11: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北京老鼠 于 2006-7-16 11:31 发表
藏传佛教的僧侣是可以食肉的

不会吧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6-7-16 12:5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唉···辛苦了···
注意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在以后的乘务工作中一路顺风
 楼主| 发表于 2006-7-16 13:2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首趟乘务就有无票人员乘车,让人难以置信!首班列车全国上下都在关注着,在这种情况下还发生无票人员(特别是七十多岁的老人)都能无票进站上车,铁路的管理者们你们是怎样看的呢?可见有的人连装相都装不明白。从这点看,以后我不会去跑这趟车,坚决不去!中国有少数民族方面的保护政策,这是中国的特色,也是漏洞;以后别人会更会灵活地运用这一政策和漏洞,如果藏民们以后都不买票就上车,你能把他咋地?还得照样提供氧气什么的?如果有会喝酒的呢?还得管酒吗?车站对这无票人员的进站上车要负什么责任?而列车长有没有按规定编制客运记录移交拉萨站?如移交给拉萨站,车站又是如何处理的?这是所有客运人员所观注的!这样那样的漏洞是如何产生的是铁路决策者们当思考的现行问题,因这首趟车站和列车长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往往“第一次”正是人们看待和认识的标准!铁路的决策者们,你们是怎样看待这样的第一次呢?一个无票人员对“铁老大”来说虽是微不足道,但往往“千里长堤毁于蚁穴”!感谢记者!
发表于 2006-7-16 13:4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清色天空 于 2006-7-16 11:34 发表

不会吧

确实,藏传佛教的喇嘛们是可以吃肉的.原因很多,理论上的不讲了,说实话,我也解释不清楚宗教的理论,就实际上来看,西藏或者蒙古那种地方如果一生不吃荤肉也真不现实的.远的不说,我九十年代中期去西藏,拉萨还好,日喀则这个西藏第二大城市市场上买蔬菜是个比较新鲜的事了,价格也很高.当时有位上海的援藏干部到岗巴县做县委书记还是县长的,上任一个月之后到日喀则地委开会,第一件事是跑到餐厅吃蔬菜,因为身为县太爷的他在岗巴愣是一个月没吃到蔬菜!再比如在现在的蒙古国,西红柿黄瓜这种东西是当成水果出售的,当地普通百姓买西红柿是一个一个买的,这还是在乌兰巴托.现在西藏条件好些了,但也就是拉萨等"大城市"好些,小地方还是那样,僧侣们不吃肉吃什么呢?
发表于 2006-7-16 20: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开通的这些还可以理解!
发表于 2006-7-16 21: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怕的是那些康巴汉子们不买票了,我同学2004年从北京实习结束回成都,1363上就有5个藏族人,把他们的座位霸占了不说,车票只买到郑州的却要乘坐到成都,然后在车上随便拿售货车上的东西吃,酒喝。完了还对售货员说:“在我们那里吃东西是不给钱的,你来我们那里我请客好了!”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6-7-16 21:3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金笛书生 于 2006-7-16 21:30 发表
最怕的是那些康巴汉子们不买票了,我同学2004年从北京实习结束回成都,1363上就有5个藏族人,把他们的座位霸占了不说,车票只买到郑州的却要乘坐到成都,然后在车上随便拿售货车上的东西吃,酒喝。完了还对售货员 ...

理解理解!
我们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肯定要好好的保护

[ 本帖最后由 掂花 于 2006-7-16 22:00 编辑 ]
发表于 2006-7-17 09: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里对藏民的行为采用放任态度,比如说不买票,带刀等
发表于 2006-7-17 11: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青藏车成了和尚车了
发表于 2006-7-17 12:3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正青藏线是扶贫线,太认真了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了。凑合着干吧
发表于 2006-7-18 06: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的进藏车还是别开了
否则T51次拉来一车就已经够受的了,貌似又要出现第二个T51了……
发表于 2006-7-18 18: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大家不要谈论宗教信仰的问题了。对于和尚、喇嘛不了解的人随便发表评论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发表于 2006-7-18 21: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哇,这样啊?珍贵的第1手资料。
藏传佛教喇嘛可以吃肉,活佛,比如十世班禅大师也是有妻室的,女儿今年都23了。
发表于 2006-7-18 22: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千言万语 于 2006-7-18 06:14 发表
上海的进藏车还是别开了
否则T51次拉来一车就已经够受的了,貌似又要出现第二个T51了……


也是。再说时间也太长了,不如到北京坐T27或者直飞西宁。
发表于 2006-7-19 21:2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信众也要讲轮回的!
发表于 2006-7-19 21: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清色天空 于 2006-7-16 11:34 发表
不会吧

“会不会”看看《鹿鼎记》里面的桑结等喇嘛就知道了!
上海、广州车看来得谨慎开,单广州那些新疆人已经让人够受的了,再来一群持刀的喇嘛……呜呜,长平公主救命,韦爵爷救命……(又要说俺民族歧视了,版主删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进站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海子铁路网 ( 京ICP证12003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036 )

GMT+8, 2019-7-17 08:54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