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铁路网

标题: 虚心求教:径向转向架的问题。 [打印本页]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24 10:24
标题: 虚心求教:径向转向架的问题。
早些时候混铁路在线和本论坛的时候,时不时提到有少数几款机车采用了C0-C0径向转向架。目的是为了适应西南、东南山区铁路的小半径曲线线路,据说能够减少轮和轨的磨损。但是从过往了解的机车信息来看,似乎用径向转向架的机车疏于小众,即便是宝成、成昆等西南地区小半径曲线线路应用也是这样。跟多的是SS3为代表的C0-C0,SS7系列的B0-B0-B0,SS4为代表的B0-B0固定重连。
传统C0-C0我就不比了,那么径向转向架的C0-C0、B0-B0单机或重连、B0-B0-B0相比,有哪些优缺点?!
径向转向架的C0-C0是不是机械结构复杂,故障概率高的问题?
拜谢先!



作者: 铁道游击队长    时间: 2018-9-24 11:10
国内唯一量产、运用到现在的径向架机车只有DF21,运用于昆河铁路及其支线,采用C0-C0自导向
说是量产,实际也才12台,而且这批车似乎到现在都未曾进行大修,基本是照着用废了算去的?
第一台02年下线,到今天16年了,也是个奇葩
话说难道昆河线现在不能联通小石坝机车厂了?(昆明机车厂),以前DFH21都是去那里大修的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24 14:20
铁道游击队长 发表于 2018-9-24 11:10
国内唯一量产、运用到现在的径向架机车只有DF21,运用于昆河铁路及其支线,采用C0-C0自导向
说是量产,实 ...

请问有内有图片资料可供比对研究?链接也行,谢谢!

作者: Lion2013    时间: 2018-9-24 22:52
径向转向架貌似即使在美国用的也不温不火的。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26 12:50
不知道欧洲和日本人用得如何?感觉有山区的应该有需求。
作者: 一只老斑鸠    时间: 2018-9-26 17:32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9-26 12:50
不知道欧洲和日本人用得如何?感觉有山区的应该有需求。

日本的机车一般不用3轴转向架,我记不得是某款日本的电力机车,其转向架布局就是SS7C的布局。

作者: SS7D-0042    时间: 2018-9-26 23:49
一只老斑鸠 发表于 2018-9-26 17:32
日本的机车一般不用3轴转向架,我记不得是某款日本的电力机车,其转向架布局就是SS7C的布局。

日本大量使用BO-BO-BO轴式

作者: CRS    时间: 2018-9-27 00:11
可能综合成本和耐久性考虑
还不如普通C0勤修着点
作者: huamao_zhh    时间: 2018-9-28 20:50
SS7D-0042 发表于 2018-9-26 23:49
日本大量使用BO-BO-BO轴式

这个轴式适合电力机车,内燃机车还是不很适合。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30 21:43
一只老斑鸠 发表于 2018-9-26 17:32
日本的机车一般不用3轴转向架,我记不得是某款日本的电力机车,其转向架布局就是SS7C的布局。

的确,进口的6K电力机车就是B0-B0-B0轴式。SS-7、SS7C、SS7D也是B0-B0-B0。但是SS7系列里面的7E却成了C0-C0,颇为奇怪。

作者: SS7D-0042    时间: 2018-9-30 21:58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9-30 21:43
的确,进口的6K电力机车就是B0-B0-B0轴式。SS-7、SS7C、SS7D也是B0-B0-B0。但是SS7系列里面的7E却成了C0- ...

老问题了,BO-BO-BO轴式不适合高速运行。这一点海子早有帖子讨论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30 22:06
huamao_zhh 发表于 2018-9-28 20:50
这个轴式适合电力机车,内燃机车还是不很适合。

如果是液力传动,那么传动是受到限制的,一般输出端越少越好。而电力传动的话,和电力机车就几乎没啥差别了,是完全可以灵活设计的。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30 22:47
CRS 发表于 2018-9-27 00:11
可能综合成本和耐久性考虑
还不如普通C0勤修着点

个人认为理论上,小半径曲线密集的线路还是B0-B0、B0-B0-B0、B0-B0固定重连模式最佳。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30 22:49
SS7D-0042 发表于 2018-9-30 21:58
老问题了,BO-BO-BO轴式不适合高速运行。这一点海子早有帖子讨论

小曲线半径线路本就无法高速,所以B0-B0-B0就合适了。如果想要高速也简单:B0-B0,如果单机功率不足或者空间不够,那就B0-B0固定重连得了!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9-30 22:55
有没有科普转向架的基础理论科普贴?!麻烦大佬给个链接,谢谢!
想好好学习学习。
作者: SS7D-0042    时间: 2018-9-30 23:50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9-30 22:49
小曲线半径线路本就无法高速,所以B0-B0-B0就合适了。如果想要高速也简单:B0-B0,如果单机功率不足或者 ...

根本没有看出你的逻辑。

SS7E一个准高速机车谁跟你说非要跑山路

作者: SS7D-0042    时间: 2018-9-30 23:52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9-30 22:06
如果是液力传动,那么传动是受到限制的,一般输出端越少越好。而电力传动的话,和电力机车就几乎没啥差别 ...

你大概忽略了内燃机车底下要塞什么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10-1 00:26
SS7D-0042 发表于 2018-9-30 23:50
根本没有看出你的逻辑。

SS7E一个准高速机车谁跟你说非要跑山路

很奇怪是吗?!但是奇怪不是我引起的,事实上我也觉得很奇怪啊!功能和行走机构变化那么大,还弄个SS7E的亚型编号。

作者: SS7D-0042    时间: 2018-10-1 09:36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10-1 00:26
很奇怪是吗?!但是奇怪不是我引起的,事实上我也觉得很奇怪啊!功能和行走机构变化那么大,还弄个SS7E的 ...

你不知道本来想要SS10的编号但是没批?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10-1 15:31
SS7D-0042 发表于 2018-10-1 09:36
你不知道本来想要SS10的编号但是没批?

所以说铁道部很奇葩。当年苏联硬是指鹿为马把逆火称为TU-22M是博弈的需要。当年铁道部是为了虾米呢?!

作者: huamao_zhh    时间: 2018-10-2 21:47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9-30 22:06
如果是液力传动,那么传动是受到限制的,一般输出端越少越好。而电力传动的话,和电力机车就几乎没啥差别 ...

如果是电传的内燃,也是不太方便用3bo轴式的。邮箱的按照就是麻烦。
作者: huamao_zhh    时间: 2018-10-2 21:54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10-1 00:26
很奇怪是吗?!但是奇怪不是我引起的,事实上我也觉得很奇怪啊!功能和行走机构变化那么大,还弄个SS7E的 ...

当年不光韶山10的编号没给;大连厂的东风8d、东风11d的型号也没给;韶山3bg的车改给成了韶山3b,本来的韶山3b改叫韶山3-4000系;四方厂和二七厂在不同技术平台上开发的调车机车都叫东风7g;资阳厂的8dj最后非塞到东风8b系列中;反倒是东风4b的调车型号给命名成东风12。
作者: huamao_zhh    时间: 2018-10-2 22:02
SS7D-0042 发表于 2018-9-30 23:50
根本没有看出你的逻辑。

SS7E一个准高速机车谁跟你说非要跑山路

人家想是以现在山区客专线跑动车组,来理解的准高速机车。
作者: huamao_zhh    时间: 2018-10-2 22:09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9-30 22:49
小曲线半径线路本就无法高速,所以B0-B0-B0就合适了。如果想要高速也简单:B0-B0,如果单机功率不足或者 ...

给你出两个个题,论坛中有答案的。就是同样的co-co车,为什么nd5的最小曲线半径那样小,小到了比径向的co-co车还小。为什么同样co-co老东风或东风7b、东风7d的山区型号,比东风4更适合跑老黔贵线。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10-3 03:46
huamao_zhh 发表于 2018-10-2 21:47
如果是电传的内燃,也是不太方便用3bo轴式的。邮箱的按照就是麻烦。

的确,您说的油箱布置的确是我在回帖时忽略的。您的提醒很专业。不过我更多的时候是在混航空和军事航空论坛版块,更多的不是战术而是技术。所以请允许我抬杠的辩驳(抱歉哈,有些无理取闹),机车油箱可以不单单是外挂结构,也可以入某型(抱歉忘记具体型号了)机车改进的亚型哪样,不再是外挂载形势,而是在车身设计的整体结构中统筹设计的整体或分体的油箱结构了。这样可以灵活应用车体空间。当然这种分体分散的油箱结构可能存在的问题就是油料存量计量和分配的问题。
我们曾中标而且获得业主肯定满意评价的项目就是因为某因地制宜的分散储存方式,解决了客户获批土地的复杂情况,灵活处理而从9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夺标,并顺利完成的。另外8家不约而同认为客户的用地条件不能满足设计要求,而要求业主额外想当地GOV申请某方位的某块土地,这样才能四平八稳布置工厂。而我们特立独行用多区混串的模式在客户的异形红线框内不用征地完美合规满足设计和建设要求并顺利通过各项审查。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10-3 03:48
huamao_zhh 发表于 2018-10-2 21:54
当年不光韶山10的编号没给;大连厂的东风8d、东风11d的型号也没给;韶山3bg的车改给成了韶山3b,本来的韶 ...

各界都有些奇葩的举措,只是远远没有光猪那么奇葩而已。光猪奇葩之下,一切都那么的渺小。

作者: 酒后胡言    时间: 2018-10-3 04:01
huamao_zhh 发表于 2018-10-2 22:09
给你出两个个题,论坛中有答案的。就是同样的co-co车,为什么nd5的最小曲线半径那样小,小到了比径向的co ...

抱歉,之前更多时间在混在线,对于ND-5的小曲线更好的转向架实际使用效果,了解少且浅,还请兄台不吝赐教。
我想大框架下的很多设计和加工制造细节都影响了实际的效果发挥。就好比我们在某行业领域用了三代或准三代的材料技术才达到全球行业大佬用2代稍稍改进型材料技术在整体体系设计下达到的三代技术的某重点特性指标。从某种积极角度而言,说明我们掌握了一种三代或者准三代新材料技术,但是从另外一种角度分析,说明我们距离巅峰还有很大的差距,田忌赛马是技巧获胜而非实力获胜。
再如,俄罗斯TEP-80机车就通过专利创新的”均衡梁式四轴转向架”获得了由于传统C0-C0的优异的实际使用效果。


作者: CRS    时间: 2018-10-4 20:31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9-30 22:47
个人认为理论上,小半径曲线密集的线路还是B0-B0、B0-B0-B0、B0-B0固定重连模式最佳。

电车就随意了,这几种都可以搞
油车就限制大些

作者: huamao_zhh    时间: 2018-10-5 19:03
酒后胡言 发表于 2018-10-3 03:46
的确,您说的油箱布置的确是我在回帖时忽略的。您的提醒很专业。不过我更多的时候是在混航空和军事航空论 ...

这是什么,油箱只是一个举例,内燃机车下面还有电池组,风缸等呢。但是也有优化的空间。
当年小北京就是把按照在车内,车下只有油箱和电池组的。膨胀水箱和滑油箱都是在车顶呢,不过这个设计也被df7d采用了,只不过车顶又增加了电阻制动风扇。






欢迎光临 海子铁路网 (http://bbs.hasea.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