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铁路网

标题: 为什么歙县能奇迹般的连续争取两个高铁站? [打印本页]

作者: 悠悠靳江    时间: 2015-6-1 21:16
标题: 为什么歙县能奇迹般的连续争取两个高铁站?
   合福高铁原先设计是没有歙县站的,因为歙县离绩溪站和黄山站都只有20公里左右,但是2013年歙县人竟然成功争取了歙县北站,这个对于合福铁路来说是重大变更。
    杭黄铁路原先没计划在三阳设客运站的,但是歙县竟然成功争取在三阳这个偏僻的乡村设立了一个站,歙县有什么背景,能让铁总大幅增加投资连续增加两站?

作者: 古徽新韵    时间: 2015-6-1 21:38
没有什么背景,成事者天时、地利和人和缺一不可。天时方面,前任下台,温州动车事故发生,跨越思路一去不复返,设站标准下降;地利方面,歙县坐拥5A级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客流前景较好,又是安徽的东南大门,设站非常有必要;人和方面,安徽省政府和黄山市政府都积极争取,黄山市为此都搭上了动车所,自然获批。
作者: 古徽新韵    时间: 2015-6-1 21:45
三阳设客运也是有合理性的,从客运角度,三阳比长临河、五府山和瓦屋山相比不会有劣势。杭徽高速安徽境内就只有歙县和三阳两个出口,杭州到歙县的部分客车都会经停三阳,周边霞坑、叶村甚至南源口等地到杭州的客运需求并不小,对于一条城际铁路而言,三阳设站不足为怪。宁杭瓦屋山,合福五府山都设站,三阳设站而且是有客流的完全不过分。
作者: 悠悠靳江    时间: 2015-6-1 21:55
古徽新韵 发表于 2015-6-1 21:38
没有什么背景,成事者天时、地利和人和缺一不可。天时方面,前任下台,温州动车事故发生,跨越思路一去不复 ...

这个站对黄山市真没好处啊,那歙县将增加黄山北上的运行时间,或者停歙县的车会挤掉黄山的停靠车,歙县人都跑去黄山坐车,对黄山不更好吗
作者: 悠悠靳江    时间: 2015-6-1 21:57
古徽新韵 发表于 2015-6-1 21:45
三阳设客运也是有合理性的,从客运角度,三阳比长临河、五府山和瓦屋山相比不会有劣势。杭徽高速安徽境内就 ...

瓦屋山 和  五府山都是旅游区,有旅游客流
作者: 古徽新韵    时间: 2015-6-1 22:11
悠悠靳江 发表于 2015-6-1 21:55
这个站对黄山市真没好处啊,那歙县将增加黄山北上的运行时间,或者停歙县的车会挤掉黄山的停靠车,歙县人 ...

从短期看是双赢,歙县的交通状况改进了不少,也没有影响到黄山市的交通,黄山市也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歙县。但从长远看,损失不小,没有动车所也就失去了自主始发能力,不利于黄山市做大做强交通枢纽,而歙县即便设了站也难以摆脱附庸地位,很多地方还是去不了。用一个数学公式例证一下:2的10次方要明显大于1.5的10次方加0.5的十次方。
作者: 古徽新韵    时间: 2015-6-1 22:14
悠悠靳江 发表于 2015-6-1 21:57
瓦屋山 和  五府山都是旅游区,有旅游客流

但是三阳周边居民和沪杭本身是有往来的,旅游一个人一年去一次了不得了,而有往来基础的话交通方便的情况下一人一年二十个来回也不多,你算算哪个客流更多。
作者: 徽州铁路    时间: 2015-6-1 23:21
非要说为什么在歙县设站,理由很多。首先,歙县50万人口,占了黄山总人口的1/3,50万人,放在皖北确实不多,但在皖南山区,歙县绝对是人口第一大县。其次,歙县的经济总量黄山市第一。第三,歙县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徽州古城,棠樾牌坊群,新安江山水画廊等旅游景点。此外,按照黄山城市发展规划,黟县,太平,祁门是生态功能区,限制开发,所以能大量开发的只有休宁,岩寺和歙县,休宁地处屯溪上游,考虑到屯溪的城市发展,工业发展有限,因此,黄山的工业还是主要还在岩寺和歙县,歙县经济开发区二期扩容也是好的例证。从历史层面来说,歙县为了黄山市发展,划走了汤口和黄山风景区,划了西乡八个乡镇成立徽州区,那可是歙县的工业区,歙县最富裕地区之一,歙县设站可能有安慰歙县之意。最后,歙县人多且徽州地区向来重视教育,歙县背后有什么能人也未可知。关于三阳设站,三阳是歙县旱南的大镇,徽杭高速歙县仅有的两个出口三阳占其一。熟悉歙县的人都知道,三阳人算是歙县最牛人之一了,歙县政府,企业随处都可见三阳人,黄山市高考文科状元曾经连续三年出在三阳片区。三阳与浙江临安交界,两边的交往也比较频繁,三阳站附近的杞梓里,三阳,霞坑都是歙县的人口大镇。谈到旅游资源,三阳站可以说是离清凉峰最近的火车站了,附近还有搁船尖,石潭,坡山等摄影基地,如能好好开发,旅游客源不少的。但愿郁达夫笔下的东方小瑞士——三阳真的能像瑞士一样吧。歙县虽然设了两站,但两站级别都不高,通达度都有限。歙县北站设立对黄山北客流分流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像黄山这种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落后的城市,黄山市的市辖区之间竟然没有公交,恐怕全国也找不出几个这样的奇葩。这种情况下,恐怕歙县人还是更愿意去歙县北坐车吧。歙县站弱化了黄山北站,似乎却又其事,但不设歙县站将歙县人都赶到黄山北坐车,似乎对歙县人挺残酷的,更何况合福铁路沿线每个县都设站,唯独黄山市的两个县都不设站,不知民众对黄山市有何感想……3500平米的车站,对歙县来说也够了,停歙县车少也无所谓,只是希望歙县北通达度能高一些,能去的地方多一些。未来,黄杭开通,希望歙县北站能多些车,毕竟歙县人去的最多的还是长三角地区
作者: 驼背禾禾    时间: 2015-6-1 23:47
悠悠靳江 发表于 2015-6-1 21:55
这个站对黄山市真没好处啊,那歙县将增加黄山北上的运行时间,或者停歙县的车会挤掉黄山的停靠车,歙县人 ...

合福安徽段就设合肥南一站,大家都去霸都坐车不好么?
作者: 驼背禾禾    时间: 2015-6-1 23:50
悠悠靳江 发表于 2015-6-1 21:57
瓦屋山 和  五府山都是旅游区,有旅游客流

三阳有清凉峰,搁船尖。主要还是因为黄山旅游景点太多和交通不便,领导不作为还没开发
作者: 驼背禾禾    时间: 2015-6-2 00:07
悠悠靳江 发表于 2015-6-1 21:57
瓦屋山 和  五府山都是旅游区,有旅游客流

三阳有清凉峰,搁船尖待开发
作者: 驼背禾禾    时间: 2015-6-2 00:07
当朝户部尚书
作者: 赵赛拉    时间: 2015-6-2 11:46
我随便瞎说一句啊,是不是有恢复徽州市建制的前兆啊,歙县撤县建区,黄山市更名徽州市。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2 12:52
1、歙县人口黄山市第一。人口48万,黄山市1/3。
2、歙县经济黄山市第一。2014年GDP130.8亿,虽不多,但占黄山市1/4,远超中心城区屯溪区。歙县拥有两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个循环经济园区。
3、歙县旅游资源丰富。2014年歙县游客接待量660万。歙县于1986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歙县徽州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素有“东南邹鲁“、徽商故里”、“文物之海”、“程朱故里”、”礼仪之邦“等美称。2014年歙县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雄村景区等均为4A景区。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2 13:00
1、安徽省名去安庆、徽州首字,徽州府府治便在歙县。歙县自秦建制以来,历为郡、州、路、府所在地,是古徽州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为歙县,被授予“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徽剧(徽班)之乡”、“中国徽文化之乡”、“中国牌坊之乡”荣誉称号。
2、再看看歙县建国以来的悲剧历史。1984年元月,歙县黄山乡(含黄山风景区、汤口)共154平方公里范围,划属县级黄山市(原太平县)。1988年1月歙县篁墩乡划属屯溪区;并划出歙县洽舍区所属富溪、杨村、洽舍所,岩寺区所属岩寺镇、罗田、呈坎、潜口乡和郑村乡瑶村,成立黄山市徽州区。
歙县为了黄山市付出了太多,属于歙县2000多年的黄山丢了,富裕的西乡丢了。歙县北站自然也起了安抚民心的作用。
3、当年修筑皖赣铁路时,最初二等区段站、折返段是计划放在歙县的,由于歙县当时某些领导担心土地问题,主动放弃,改设绩溪县,长留遗憾至今,高铁又不设站,歙县人民总能不急。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2 13:02
政府努力同样离不开。
合福高铁、黄杭高铁、皖赣新双线三条高铁途经歙县,但因黄山北站与绩溪北站相隔仅43.95公里,由于高铁设站技术条件限制,三条高铁在设计时均未考虑歙县设站。鉴于高铁设站的重要性,该县多方积极争取,强烈反映设站请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借全国人代会契机亲赴铁道部协调。省发改委、省铁办对歙县设站请求充分理解,反复呼吁,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铁办主任张天培在相关会议上多次强烈反映歙县设站要求,请求“务必考虑增设歙县站”。2010年11月,设站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机遇稍纵即逝,县政府再次行文市政府,请求市政府行文省政府要求协调设置黄杭高铁和皖赣新双线铁路歙县站。与此同时,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签发文件报呈省政府请求协调设置三条高铁歙县站。三天后,省政府即以皖政[2010]37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商请设置皖赣(新双线)等铁路歙县客站的函》至铁道部协调歙县设站事宜。省政府于2010年就设置合福和黄杭铁路歙县客站问题专门致函铁道部,并指派省发改委工作人员多次赴国家有关部委汇报争取。特别是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赴铁道部,再次就歙县设站问题进行协商。据悉,铁道部已同意增设合福、杭黄铁路歙县客站,并安排咨询设计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时任安徽省长李斌亲赴当时铁道部,协调歙县设站事宜,省委书记张宝顺亲自协调。
作者: myxwz    时间: 2015-6-2 13:28
能设站是好事情,不存在什么奇迹般的,说明有需求
作者: ahubjx    时间: 2015-6-2 14:00
歙县北站 发表于 2015-6-2 13:00
1、安徽省名去安庆、徽州首字,徽州府府治便在歙县。歙县自秦建制以来,历为郡、州、路、府所在地,是古徽州 ...

不要像祥林嫂一样成天唠叨所谓的歙县让出了二级站,先了解为什么要在绩溪设置区段站的原因好吧?
因为绩溪至霞西区间存在长大坡道,重载货列需要双机重联牵引,所以下行货列在霞西、上行货列在绩溪加挂补机,所以在绩溪设置折返段,在霞西设置补机折返点,这是区段站设置在绩溪的真正原因。

作者: 赵赛拉    时间: 2015-6-2 14:11
ahubjx 发表于 2015-6-2 14:00
不要像祥林嫂一样成天唠叨所谓的歙县让出了二级站,先了解为什么要在绩溪设置区段站的原因好吧?
因为绩 ...



作者: 西里中国的    时间: 2015-6-2 17:04
ahubjx 发表于 2015-6-2 14:00
不要像祥林嫂一样成天唠叨所谓的歙县让出了二级站,先了解为什么要在绩溪设置区段站的原因好吧?
因为绩 ...



作者: 我是东南西北    时间: 2015-6-2 17:37
支持歙县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2 18:02
本帖最后由 歙县北站 于 2015-6-2 18:06 编辑
ahubjx 发表于 2015-6-2 14:00
不要像祥林嫂一样成天唠叨所谓的歙县让出了二级站,先了解为什么要在绩溪设置区段站的原因好吧?
因为绩 ...


有关歙县放弃区段站史实,欢迎查阅黄山市市委党校出版的《徽州社会科学》,也可以去歙县政府网咨询留言,歙县论坛也欢迎你。
不要再像之前他们口口声声的奥运火炬根本没有歙县传递计划一样被打脸了。
作者: ahubjx    时间: 2015-6-2 19:06
本帖最后由 ahubjx 于 2015-6-2 19:07 编辑
歙县北站 发表于 2015-6-2 18:02
有关歙县放弃区段站史实,欢迎查阅黄山市市委党校出版的《徽州社会科学》,也可以去歙县政府网咨询留言 ...

呵呵,历史教科书都没有真话,何况这个。当年某日报还报道亩产万斤呢。

作者: ahubjx    时间: 2015-6-2 19:11
本帖最后由 ahubjx 于 2015-6-2 19:14 编辑
歙县北站 发表于 2015-6-2 18:02
有关歙县放弃区段站史实,欢迎查阅黄山市市委党校出版的《徽州社会科学》,也可以去歙县政府网咨询留言 ...

至于你说的奥运火炬传递计划,安徽有五个站,想必你也能查到。
歙县是黄山站的一部分,因为地震的原因整条线路缩短了,而不是取消了黄山站的传递;就像龙川原来是绩溪站的一部分,线路缩短后也被撤消了一样。
很简单的事情非要东扯西拉,别人都不屑回复,还自鸣得意。
作者: 古徽新韵    时间: 2015-6-2 19:50
ahubjx 发表于 2015-6-2 19:11
至于你说的奥运火炬传递计划,安徽有五个站,想必你也能查到。
歙县是黄山站的一部分,因为地震的原因整 ...

这位歙县仁兄看问题还是比较客观的,这么说恐不妥,挑起内部矛盾的是别人。
作者: 徽州铁路    时间: 2015-6-2 19:54
唉,楼一歪,又要开始撕逼了,希望各位都不要太玻璃心了……
作者: 驼背禾禾    时间: 2015-6-2 20:00
都是徽州兄弟,别让外人看笑话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2 20:52
古徽新韵 发表于 2015-6-2 19:50
这位歙县仁兄看问题还是比较客观的,这么说恐不妥,挑起内部矛盾的是别人。

我并没有强调歙县放弃二等站,只是说明此事对歙县人民的一个心理影响。
另,歙县放弃二等站确有其事,不然怎么会长留遗憾至今,百姓口口相传,最初二等站选址就是在今天歙县老汽车站、法院,另外一个很简单证据,歙县站站房是用缩小的二等站图纸,所以行包、售票、候车均是独立,候车室面积较大,且进出站径道明了,而绩溪县站仍使用原来图纸,售票处位于候车室内,且候车室面积较小。
而且,自hxn5来了后,霞西补机已经撤了,绩溪运用车间也快撤了,讨论区段站问题已经毫无意义,如果补机都需要一个区段站,那全国要多出多少。
徽州六县哪一个有歙县付出的多?歙县已经衰落成这样,但仍然位居六县之首,也不容易,何必去争抢。
徽州已逝,但历史认同割不断,何必内斗。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2 20:53
徽州铁路 发表于 2015-6-2 19:54
唉,楼一歪,又要开始撕逼了,希望各位都不要太玻璃心了……

徽州虽已逝,但历史认同仍在,应以团结为重,何必内斗。
作者: 3040814045    时间: 2015-6-2 21:0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作者: ahubjx    时间: 2015-6-2 21:28
古徽新韵 发表于 2015-6-2 19:50
这位歙县仁兄看问题还是比较客观的,这么说恐不妥,挑起内部矛盾的是别人。

我曾是一名线路工,只想阐述事实而已,并不想参于地域争论。

经常逛海子论坛,遇到“祥林嫂”喋喋不休的唠叨,忍不住吐嘈几句,让大家见笑了。

其实国人浓厚的乡土情结,是很多矛盾的源头,最常见的就是网络上地域攻击。

作者: 古徽新韵    时间: 2015-6-2 21:34
歙县各方面贵为徽州旗帜其实没有任何问题。论工业,有黄山市唯一的省级经开区,有声有色;论面积,东到昱岭关,南到深渡,西到郑村,有山有水,山水一色;论人文,旅游景点遍布全县,许国,陶行知都是古今名人;论教育,歙县中学出过多少清华北大,尤其是文科,比屯溪中学都厉害,最近十年又有多少绩溪望子成龙的家庭,父母舍弃工作,陪子女上歙县中学接受高质量教育;论歙县人民能力,更是毋庸置疑,绩溪第一工业王牌-黄链的奠基人就是两歙县人。唯独铁路不尽人意,但是歙县人民应该要看到自身的强大,不要拿自己的软肋去攻击绩溪人民唯一引以为豪的优势,反而拉低了自身的档次。这次高铁通了短板也有所缓解,但是要治本毕竟不可能,但是也要注意全国百强县有多少寸铁不生的,不照样发展的好好的,铁路不是全部。最后借用天下无贼里的一句台词“想服众,心胸要开阔,容得下弟兄才能当大哥”。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2 21:45
本帖最后由 歙县北站 于 2015-6-2 21:46 编辑
古徽新韵 发表于 2015-6-2 21:34
歙县各方面贵为徽州旗帜其实没有任何问题。论工业,有黄山市唯一的省级经开区,有声有色;论面积,东到昱岭 ...


并没有攻击绩溪唯一优势一说,只是哀叹与惋惜自己的痛失机遇。其实区段站占地面积过大,也有弊端,就像绩溪,城市被阻隔,发展上一定受限,本来歙县二等站选址就在今天新区中心,即使没有放弃,也会对今天发展起一定阻碍作用,各有利弊。
其实很简单,开通歙县~屯溪的公交,解决去黄山站问题,没有人会重提这个事,只是不方便,大家才会像祥林嫂一样念叨,当然,按黄山市尿性,坚决不会开跨区县公交。
根本原因是公共交通跟不上。
另外,是屯溪一中哦,不是屯溪中学,亲。
作者: 古徽新韵    时间: 2015-6-2 21:51
歙县北站 发表于 2015-6-2 21:45
并没有攻击绩溪唯一优势一说,只是哀叹与惋惜自己的痛失机遇。其实区段站占地面积过大,也有弊端,就像 ...

发帖仓促,漏了一句话,谨以此台词献给主动挑起内斗的歙县网友。混了这么长时间,谁什么立场都一清二楚。
作者: yangyangxy9    时间: 2015-6-3 20:09
赵赛拉 发表于 2015-6-2 11:46
我随便瞎说一句啊,是不是有恢复徽州市建制的前兆啊,歙县撤县建区,黄山市更名徽州市。

别说,可能还真有这方面原因

作者: myxwz    时间: 2015-6-3 23:55
yangyangxy9 发表于 2015-6-3 20:09
别说,可能还真有这方面原因

不现实,一直有人呼吁
作者: nofifa    时间: 2015-6-4 06:14
仙林站,一天2班。
作者: kwh    时间: 2015-6-4 11:07
歙县北站 发表于 2015-6-2 18:02
有关歙县放弃区段站史实,欢迎查阅黄山市市委党校出版的《徽州社会科学》,也可以去歙县政府网咨询留言 ...

黄山市市委党校出版的   徽州社会科学  哪一年的哪一期?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4 11:23
本帖最后由 歙县北站 于 2015-6-4 11:25 编辑
kwh 发表于 2015-6-4 11:07
黄山市市委党校出版的   徽州社会科学  哪一年的哪一期?


2012年第03期,一座山与一座城市,下篇徽州徽州描述徽州交通部分。
作者: 歙县北站    时间: 2015-6-4 11:25
nofifa 发表于 2015-6-4 06:14
仙林站,一天2班。

歙县北站,一天19班。
作者: myxwz    时间: 2015-6-4 14:14
发现坛子里面徽州皖南一片网友不少啊
作者: 西里中国的    时间: 2015-6-4 14:56
myxwz 发表于 2015-6-4 14:14
发现坛子里面徽州皖南一片网友不少啊

徽州自古出人才……

作者: 无病呻吟    时间: 2015-6-5 16:50
大幅增加投资?并没有。相应的黄山北动车所变成了黄山北存车场。
作者: 七七八八    时间: 2015-6-7 22:43
myxwz 发表于 2015-6-4 14:14
发现坛子里面徽州皖南一片网友不少啊

合福要开通,沿线皖南车迷都跑出来了。下半年宁安开通,沿线安徽车迷又很多。




欢迎光临 海子铁路网 (http://bbs.hasea.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